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0601社運界電腦展前公布六大科技重刑犯新聞剪輯

富士康效應?勞團電腦展場外抗議
2010/06/01【聯合晚報╱記者蔡佳容/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午登場,勞工團體在會場外抗議,要求終結血汗工廠,抗議人士高舉標語,警方在一旁圍堵。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今在台北世貿和南港展覽館展開,多家電子大廠與會,而勞動團體今日也在場外抗議,替富士康、洋華等基層勞工請命。

郭台銘 仍然坐鎮深圳

但據瞭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為了處理富士康員工連續墜樓案件,目前還坐鎮深圳總部,沒有公開參加COMPUTEX的行程;而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漢王董事長劉迎建都指出,公司會採取最適合員工的管理方式。

劉迎建:傳統管理要調整

中國的勞動力目前正面臨結構性的轉變,劉迎建表示,現在新一代的員工想法和過去已大不相同,特別是大陸變化迅速,約每5年就會有所改變,因此必須改變傳統的管理方式,以順應時代。

梁次震:把員工當一家人

梁次震則指出,大家能在一起工作就是有緣份,因此把員工當成一家人,考量員工心情,會安排適當的生活環境。在薪資的部分,廣達的調薪幅度向來高於中國官方要求的幅度。

至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目前則是以解決員工墜樓問題為首要工作,在事件先後緩急的考量下,暫訂不出席COMPUTEX。而鴻海向來也都只在COMPUTEX場外租飯店房間,向客戶展示產品,預期今年也將採取同樣「闢室密談」做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rotesters provide noisy welcome to Computex
by Martyn Williams, IDG News Service
MacWorld
2010/06/01


Demonstrators protest against tech companies outside the Computex IT trade show in Taipei.


Visitors to Taiwan’s Computex trade show received a loud welcome on Tuesday morning as labor unions and environmental groups protested against some of the biggest names in the IT industry.

About 30 protestors shouted slogans and held up signs for about an hour outside the show’s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targeting companies including Apple and Foxconn Electronics. Foxconn is one of the world’s largest contract manufacturers and makes products for companies such as Apple and Dell. It is under scrutiny following a string of apparent suicides among its production line workers.

“They are at the peak of this industry,” said Lennon Ying-Dah Wong, 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First Commercial Bank Industrial Union and one of the protestors. “They have earned a tremendous amount of money, but they don’t care about the social responsibility, they don’t care about the working condition of the workers. In many of their plants it’s a sweatshop, and we are very sad to see modern sweatshops.”

Demonstrators protest against tech companies outside the Computex IT trade show in Taipei.The signs included pictures of some tech industry CEOs, including Apple’s Steve Jobs, with the word “Wanted” under the pictures. Jobs was labeled a “bloodsucker” on one sign.
Police attempted to halt the unauthorized protest at several points but in the end allowed it to continue until protestors moved on about an hour after it began.

The event attracted a swarm of photographers and TV cameras, which had been waiting nearby for the arrival of Taiwan President Ma Ying-Jeou .

Foxconn, the trading name for Taiwan’s 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said that it would put measures in place to prevent suicides at its factories in China. So far, 12 Foxconn employees in China have attempted to commit suicide, and 10 have succeeded. The most recent attempt came last week.

Several of its biggest customers, including Apple, Hewlett-Packard and Dell, have said they will work together to investigate working conditions at the factori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幕 社運團體公佈六大高科技重刑犯
2010/06/01苦勞網特約記者王毅丰
社運團體6月1日前往台北國際電腦展場外抗議,要求「終結殺人生產線」,並公佈六大宰殺勞工、環境及農民等弱勢權益的高科技產業重刑犯。(攝影:王毅丰)

繼勞工團體於5月28日前往鴻海土城總部弔念富士康自殺中國員工,要求「終結殺人生產線」之後,國內社運團體反血汗工廠的行動愈演愈烈,今天 (6/1)上午,十餘個工運前往台北國際電腦展南港展覽館外抗議,要求終結高科技血汗工廠,現場並點名公佈六大宰殺勞工、環境及農民等弱勢權益的高科技產業重刑犯。

勝華科技在中國蘇州子公司聯建科技在製程中讓工人使用「正己烷」、「丙酮」等劇毒有機溶劑,導致百餘名工人正己烷中毒,勝華科技董事長黃顯雄因此被社運團體封為「化學藥劑殺人王」。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對於上游供應商洋華光電剝削勞工、違法解僱工會幹部的情形,無視於身為品牌商應盡的企業社會責任,對外表示上游供應商的行為和宏達電無關,因此被稱為「企業社會責任小學生」。

洋華光電在今年初因違法低報加班費,董事長林德錚在勞資爭議調解期間,惡意解僱五名工會幹部、十多名工會會員。工人要求補足的加班費加起來不過三、四千萬,林德錚卻不願依法給付,寧願以強硬的手段打壓工會,因此被勞團封為「頭號工會屠夫」、「巨額盈餘吝嗇鬼」。

友達光電李焜耀董事長被封為「有毒河川教父」、「農村社區摧毀者」,2009年,環保團體揭發友達長期將工業廢水排放到宵裡溪,未來更要進駐中科三期、四期,繼續污染農村土地、危害農漁民生計。

被質疑採用非人性化的生產制度而導致十二名工人跳樓慘劇的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被封為「生產線戒嚴大軍閥」、「工人加班索命鬼」。

抗議團體表示,如洋華、勝華這樣血汗科技大廠都只是品牌商的外包供應商,真正的利潤都被如蘋果這樣的品牌商賺走,蘋果電腦賈伯斯滿口企業社會責任,卻放任其上游外包供應商破壞環境、剝削工人,根本就是「卸責外包藏鏡人、代工利潤吸血鬼」。

抗議民眾不斷高喊:「iPod、iPad、iPhone;killer、killer、killer!」在警方封鎖線的另一邊,馬英九總統在一堆美麗show girl的簇擁下,從容地走進會場,抗議民眾試圖衝過封鎖線向總統陳情,卻遭到警方阻擋,雙方爆發激烈推擠衝突。

抗議團體揚言,接下來將持續升高對這些高科技廠商的抗爭行動,並於6月8日動員前往鴻海股東會抗議,正式向這些沒有企業社會責任的高科技大廠宣戰。



(攝影:王毅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腦展抗議 勞團點名蘋果 鴻海是血汗工廠
新頭殼newtalk 2010.06.01 陳詠/台北報導
勞工團體在南港展覽館前點名蘋果、勝華科技、宏達電、洋華光電、友達光電、鴻海集團,是科技大廠的6大重刑犯。(攝影:陳詠)

2010年電腦展今日登場,將近1700多家廠商參展,不過在高額利潤商機背後,勞工團體聚集在電腦展前高舉海報,點名蘋果、宏達電、鴻海等6大高科技廠商是剝削勞工的血汗工廠。

包括自主工聯、洋華光電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聚集在南港展覽館前,控訴台灣作為全球高科技產業代工的重要樞紐,創造大量利潤與產值,表面上是光鮮亮麗的品牌廠商,卻是敗絮其內的血汗工廠。

勞團表示,中國富士康公司每月加班60到100小時,新進員工甚至要簽「自願加班切結書」;目前已有13名員工自殺了,為了平息眾怨,雖然鴻海承諾加薪2成,但富士康的作法不是改善生產流程,卻是制定更細緻的管理方法。

人民火大聯盟的張迪皓更是激動表示,國內各家廠商進駐電腦展,不外乎是相互比較誰提供的利潤最好,比較哪家廠商的管制方法最可怕,能讓外國廠商壓低成本,當廠商滿足這些條件就能作到全球第一大品牌商。

張迪皓質疑為什麼富士康不在生產線上改善制度,卻在工人跳樓後才處理工人的不滿與不合理的待遇。
包括洋華工會等多個勞工團體1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展場外抗財團壓榨勞工權益,1名抗議民眾與警方激烈拉扯。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相比勞工團體在南港展覽館外激烈的抗議,甚至在總統馬英九步入會場前爆發一波擠壓衝突,現場氣氛雖然緊張,就在附近排隊等待換證進場的外國廠商只是冷眼旁觀。

抗議團體揚言,資方如果沒有善意的回應,接下來的股東會或是產品發表會上,他們還是會如影隨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腦展成抗議場 勞團揪人嗆馬
TVBS記者:華舜嘉、陳薇如

今天是台北國際電腦展登場的第一天,不過卻出現了抗議場面,一大早在南港展覽館這裡,聚集了超過50名勞團民眾,他們認為這些高科技廠都是血汗工廠,於是在現場對準備參觀展的馬總統嗆聲抗議,還一度與警方發生激烈肢體拉扯;無獨有偶,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國際會議中心的電腦展上,綠營民代參選人向馬總統抗議ECFA,可說是走到哪,被嗆到哪。

你推我擠、衝突不斷,台北國際電腦展第一天,南港展覽館就出現這樣激烈衝突場面,5、60名勞團民眾與警方激烈推擠,全都是為了要向馬總統陳情,這些高科技廠全都是血汗工廠。勞工團體:「馬總統救救勞團!」

一邊是歡迎馬總統的歡呼,一邊是抗議聲,不知是真沒聽到還是賈沒聽到,馬總統自顧自走進會場。電腦展服務人員:「總統好!總統好!」

而同樣嗆聲馬總統畫面,上午9點多也出現在國際會議中心電腦展上。市議員參選人廖林麗玲:「馬總統,主權還我們。」

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突然出現在馬總統面前,警方立刻趨前並抽走手中標語,一場電腦展卻出現眾多抗議場面,恐怕是這些圍觀的國際廠商所始料未及。






攝影:鄭偉宏 鍾德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電腦展抗議者聲討蘋果富士康
2010/06/02【香港大公網訊】

據中關村在線報道:雖然蘋果公司從不參加類似台北電腦展(computex)這樣的展會,但本次Computex還是和蘋果扯上了關係。據國外媒體報道,在Computex展會外,抗議者手舉喬布斯的頭像,上面還寫著:「Wanted(通緝),代工利潤,吸血鬼」字樣。

除了喬布斯外,Wintek(勝華)、富士康等代工廠的大老板也沒能幸免。這次抗議活動吸引了眾多媒體報道,二十多名抗議者的初步目的也算達到。

報道稱,雖然不知道這次抗議背後的具體細節,但聯想到富士康深圳龍華產區的跳樓事件,這次Computex展會外的抗議肯定與之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