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4.30洋華光電股東會外訴求大眾關注公司治理行動(三則報導)

請直接點選文字,即可參閱讀.....

勞團控訴:洋華股東涉炒股【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0.04.30 02:49 pm

洋華公司勞資爭議後續愈演愈烈。勞團舉洋華工會進一步揭發洋華股東結構中,有股東涉及炒股案,還有股東則有經營相同業務等利益迴避等問題,顯示其經營結構問題重重,為了保障股民及勞工權益,他們將在下周向金管會及證期局正式提出檢舉,希望主管機關徹查。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洋華光電主要經營光電與機電兩大事業群,其中光電事業群生產觸控面板主要客戶為宏達電(HTC)等知名手機大廠,機電事業群則配合台電公司及政府擴大內需方案生產電線電纜。但經他們深入了解後,發現洋華經營存在諸多疑點,而此案又攸關員工及股民權益,因此他們要求金管會應介入調查。
朱維立指出,首先,洋華光電(股)公司的股東結構異常複雜,除了董事長林德錚外,還有出資的嵩益實業及合機電線電纜。其中合機炒股案一審判決書指出,合機董事長兼總經理楊愷悌、副總經理余素緣因炒股失敗,透過關係找到時為親民黨籍立委的傅崑萁,雙方達成協議,由合機公司提供2 萬張股票,以底價15元供傅崑萁炒作,超過15元部分就當成傅的報酬。該炒股案顯示合機公司誠信不良,洋華光電豈能讓這種公司來投資經營?

他說,更可議的是,洋華今年股東大會還要提案解除董事競業禁止條款,指派董事陳勝輝轉任台灣適而優公司的董事。但台灣適而優乃洋華轉投資事業,營業項目也是電線電纜與國際貿易,也是與台電做生意,洋華與做相同業務的公司合作,豈非可疑?

其三,他說洋華光電因違法資遣工會幹部及會員、違法短發加班費及違法剝削童工,勞資爭議持續擴大,面臨停辦建教合作、凍結外勞、員工離職等缺工壓力,公司經營體質已出現嚴重警訊?再加上桃園縣政府將董事長林德錚與實際負責人賴義森因違法剝削童工移送地檢署偵辦,公司能否永續經營,前途堪慮。

朱維立說,傳聞洋華股東之一的嵩益實業下個月要上市,因此希望金管會與證期局在真相未明前,不應同意其上市申請。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洋華今日舉行股東會,多名職業股東到場,不過,股東相當理性,僅詢問公司何以在去年獲利極佳的情況下,僅發放現金股利10元,在公司說明今年將有多項重要投資案,並計畫擴大現有電容產線後,股東點頭諒解,在順利補選出監察人合機電線電纜公司後,整場股東會10點多結束。



「還我加班費!」 資遣員工圍洋華【聯合晚報】(有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2010.04.30 02:50 pm

桃園縣洋華光電今天舉行股東常會,多名遭資遣員工、勞工團體代表圍廠抗議;洋華也派出員工全程蒐證,但拒絕對外說明。

自主工聯等勞團上午發動40多人包圍洋華光電公司,質疑洋華光電與涉及炒股案的合機電線電纜關係,洋華勞資爭議期間,竟由合機總經理賴義森出言恫嚇政府與工會,並指出洋華股東結構複雜,購買廣告掩飾經營不善真相。

洋華工會也指控公司剝削童工、強迫建教生每月加班58小時,每小時加班費僅66元,連上廁所都挨罵;公司也壓縮一般員工加班費用計算方式,每月短發2000多元加班費,全公司1300多人受害。

工會理事曹子羚說,桃園縣政府認定洋華計算加班費錯誤,要求補足差額,但公司遲無下文,員工被資遣時也沒領回積欠的加班費,「太可惡!」她表示,洋華從3 月12日以來,竟然在勞資爭議期間,陸續資遣20多名勞工,發動組織工會的2名員工,還被要脅交出名單、解散工會,明顯違法。

洋華工會指控公司多項罪狀,包括「資遣工會幹部及工會會員」、「資遣本勞,持續雇用及引進外勞」、「短發加班費」、「雇用未滿16歲童工且超時加班」等。及「職工福利金委員會屆期不改選」。警方唯恐群眾失序,在洋華工廠大門一字排開備,洋華也派出員工在門內警戒,並拿出攝影機、照相機全程蒐證,廠方表示,不願對抗議行動發表意見。



洋華配10元現金股息-股東會場外遭資遣員工泣訴抗議【蘋果日報】(有照片)


【蘋果日報/吳秀樺╱觀音報導】洋華光電(3622)去年營收127.6億元,稅後純益29.7億元,每股純益為22.75元,昨日舉行股東會通過派發每股10元現金股息,洋華發言人何逢有表示,今年洋華資本支出達15億元,較去年10億元成長5成,主要是做為中國與越南擴廠之用。

她說,第1季電容式觸控面板佔營收約18%,而電阻式觸控面板則是佔營收的75%,電容式觸控面板市場潛力十足,但因良率不佳,在年底前電容式觸控面板只會提高至30%。由於觸控式面板市場前景不錯,因此第2季營收與市場能見度都會比第1季佳。
觸控面板能見度佳

洋華昨舉行股東會,卻因先前曾發生勞資糾紛使得股東會場氣氛異常詭譎,多名遭資遣員工、自主工聯等勞工團體發動圍廠抗議,甚至有自稱是立委的人員到現場向記者說明洋華並無剝削童工與超時工作不發薪資情事。
昨日洋華股東會場的廠房外,約有員工與工會40多人進行抗議,更有員工泣訴洋華苛扣員工薪資。對此洋華派出員工進行蒐證,但拒絕對外說明,記者也無法進入股東會場採訪,只能被關在所謂的媒體接待室內等候公司高層主管開完股東會後,再由發言人對記者說明。
河內生產線將投產

對於本次勞資爭議,何逢有認為公司一切依法處理。不過,洋華工會理事曹子羚說,洋華在勞資爭議期間,已陸續資遣20多名勞工,發動組織工會的2名員工,還被要脅交出名單、解散工會,明顯違法,勞工團體公布3大警訊、2大質疑認為洋華營運不佳,洋華工會也繼續指控公司「九大罪狀」,包括剝削童工、苛扣薪資等。
而目前洋華除了中國之外,位於越南廠河內的生產線也將在第2季開始投產,目前小量試產中,預計單月產能可達200~300萬片,配合越南新廠產能開出,今年越南的資本支出約在6億元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