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0528社運界悼念富士康自殺員工新聞剪輯

悼富士康員工 勞團:應人性管理
99/05/28(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鴻國台北縣28日電)

勞工團體今天前往鴻海集團總部,悼念其子公司富士康自殺員工;並認為應改變精密而無人道的生產線,放棄追求極大利潤,檢討管理模式不能擠壓工人的喘息與社會關係。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科技公司接連發生員工跳樓事件,勞團呼籲富士康員工,不要以自殺解決事情,應該勇於站出來揭露事實,讓國際間持續關心富士康工人的勞動處境,「犧牲生命是不值得的。」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榮譽會長林子文上午帶領勞工團體,在台北縣土城市鴻海集團總部前,拉起「付出青春歲月竟成幻夢」輓聯、在寫著「悼富士康自戕」的牌位獻上白色百合,悼念富士康自殺的員工。

這是台灣首度有團體悼念富士康自殺員工,台北縣土城警分局員警一旁戒護,少數鴻海員工則手牽著手,將勞工團體圈圍在總部廣場外,有些鴻海員工則在各樓層窗口觀看悼念行動。

頂埔派出所所長一度舉牌警告違反集會遊行法,不過,林子文說,「悼念行動屬於婚喪喜慶,不是集會遊行。」他表示,自殺者是以生命強烈抗議流水式的生產行為,鴻海事後雖做許多補救措施,但都只是治本,若沒有檢討制度,「鴻海的生產模式仍是殺人機器」。

他表示,希望鴻海總裁郭台銘要放棄追求極大利潤的思考,尊重生命,以人為貴,從管理制度上改進,才能改變員工不斷以自殺及生命堆疊來抗議,這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其實,在台灣也經歷過類似流水線的生產模式,受害已深;林子文說,所有電子產業都應該反思,尤其,企業不應把員工視為生產機器,「富豪的背後有多少工人向富豪索命?」

洋華光電工會代表表示,看見富士康的員工自殺,讓他們感覺到悲傷與難過,弱勢勞工需要幫助時,政府在哪裡?政府作了什麼?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也認為「資本家殺人」,不管是以往的民進黨或現在的國民黨政府,都一再放任資本企業前進中國。勞團並高呼口號表示,「放縱資本不分藍綠,資本殺人不分兩岸。」

勞工團體指出,鴻海不能只以調薪收買人心,應該立即檢討旗下大廠管理制度,並將生產利潤模式攤在陽光下,終結殺人的生產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赴鴻海總部追悼富士康工人 台灣工運團體:終結殺人生產線
2010/05/28苦勞網特約記者王毅丰

今日(5/28)上午,十餘個台灣勞工團體,共約六十餘人前往鴻海精密(股)公司總部,弔祭連續以跳樓方式結束生命的富士康工人,勞團象徵性地手持富士康工人的牌位,在鴻海總部前高舉「為品牌利潤、付出青春年歲竟成幻夢」、「為富豪財勢、耗盡身心健康竟成泡影」的輓聯,為富士康的罹難工人致哀。
台灣勞工團體在土城鴻海總部祭弔自殺的富士康勞工。(攝影:王毅丰)

勞團呼籲富士康的工人,停止以自殺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並強烈地要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改變非人性的軍事化管理方式,避免有更多的工人被迫走上絕路。

行動發言人林子文表示,台商企業過去在台灣長期軍事化的管理模式,對工人的身體、心理造成很大的傷害,而在台商外移到中國後,更是將這種非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推展到極至,富士康的年輕工人之所以選擇自殺這麼強烈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就是要控訴企業這種只追求最大利潤,不顧企業社會責任的生產模式。「這是一套非常可怕的殺人制度」林子文說。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信行以1915年的福特汽車公司為例表示,當年福特公司把工作節奏加快到42秒一個循環時,造成大量的工人自殺、過勞死,而今天富士康員工的工作強度是7秒一個循環,是當年福特公司的七倍,這種高度重覆、長時間、單調的勞動過程,就是造成富士康工人大量自殺的主因。

洋華光電工人曹子羚呼籲在富士康工作的勞工們,不要再用傷害自己的方式抗議,因為這些黑心資本家不值得大家這樣做,工人應該要勇敢的站出來,揭露這些惡質的廠商剝削、壓榨勞工的手段。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劉念雲表示,在富士康這樣的生產線中,如果繼續做下去,不是以自殺解決,就是過勞,事實上這些都是工作傷害,今天這十二個工人,是以死諫的方式,告訴全世界,這樣的工廠將會製造出越來越多的工傷者。

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則引述「中國勞動觀察」的報告指出,台資企業在中國的自殺率,在各國中是最高的,富士康工人的自殺,絕對是管理制度的問題。

5月26日,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operate Misbehavior,SACOM)」在香港富士康總部發起了哀悼自殺工人及抗議鴻海的行動、而5月28日晚間,北京的新工人藝術團,也以民謠義演的方式表達哀悼,並訴說在生產線上被當作機器一般對待的工人處境。富士康事件已經引起了中、港、台工人團體的普遍關注,SACOM並宣佈6月8日,Apple iPhone四代正式發佈日為「全球悼念富士康自殺工人日」。

去年年7月16日凌晨3:30左右,富士康員工孫丹勇正是因為弄丟了iPhone樣機,遭到不明方法訊問之後墜樓身亡,這也是去年即已經開始一連串跳樓事件初期的重要個案;而6月8日,也剛好是鴻海股東會的日子,勞工團體表示,5月28日的行動只是一個開始,後續將持續擴大串聯、對鴻海施壓,終結鴻海生產線上殺人的軍事化管理制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勞工、社團 隔海悼富士康員工
2010/05/29【聯合報╱記者饒磐安/台北縣報導】

鴻海科技集團子公司富士康今年已傳出十二名員工跳樓,國內十多個勞工和社運團體,昨天上午帶著鮮花和輓聯,赴鴻海土城總部隔海悼祭自殺身亡的富士康員工,並呼籲富士康員工別再自殺,要活下來繼續揭露真相。

前往鴻海土城總部祭悼富士康自殺員工的勞工、社運團體成員約五十多人,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苦勞工作站等。

【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員工連環跳樓,引發各界議論,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公開聲援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希望早日撥開雲霧、度過難關,再讓企業萬里晴空。

吳揆昨天表示,郭台銘非常有能力,經營企業創新且有雄才大略,但鴻海企業版圖非常大,旗下七十、八十萬以上員工,工作壓力很重,「外界應該多給他一些鼓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富士康自殺魔咒 台勞工團到鴻海總部 悼念勞工拉輓抗議
2010/05/28中國報新聞網(台北28日綜合電)
台灣的勞工團體週五號召了近百人,到土城的鴻海總部,抗議和悼念大陸自殺勞工。他們在鴻海總部大門口,拉高嗓門大聲抗議。 (美聯社)

深圳富士康連續發生員工跳樓事件,引發台灣部分民間勞工團體不滿,認為鴻海集團在管理制度上出問題,近百人週五到土城的鴻海總部,獻上鮮花和輓聯悼念深圳自殺勞工,表達抗議訴求,並一度與警衛爆發口角衝突。

勞團表示,6月8日鴻海股東會當天,港台勞團還將串聯發起全球哀悼行動。

抗議的勞工團體大喊資本家償命、生產線殺人,手拉白布條高喊口號,抗議富士康發生員工連續尋短事件。

全台自主勞工聯盟榮譽會長林子文上午帶領勞工團體,在台北縣土城市鴻海集團總部前,拉起“付出青春歲月竟成幻夢”輓聯、在寫著“悼富士康自戕”的牌位獻上白色百合,悼念富士康自殺的員工。

人力保障部長赴富士康調查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昨天親自帶隊赴深圳調查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

法制晚報報道,調查人員將至少在深圳停留1周,希望把富士康員工墜樓原因查明。

同時,人社部、中華全國總工會等部門,將加強幫助企業建設基層工會組織,並更多關注企業裏年輕一代農民工的收入分配和工作環境。

由於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在持續升級,中央部委聯合調查組已於27日緊急啟程前往深圳調查。

深圳市政府有關官員證實,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公安部等多部門組成的部委聯合調查組,將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親自帶隊,主要是為了深入分析近期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發生的原因,進一步研究解決問題的對策。
抗議人士展示“付出青春歲月竟成幻夢”輓聯,悼念默哀,表達對大企業家的抗議訴求。(路透社)
港台串聯發全球哀悼

抗議勞團賴香伶指出,“你賺那么多利潤,請問你今天調薪20%,到底在收買人心,還是真的關注?13個年輕人背后,在沒有出路的情況下走上自殺一途,你到底有沒有誠心懺悔”。

林子文表示,希望鴻海總裁郭台銘要放棄追求極大利潤的思考,尊重生命,以人為貴,從管理制度上改進,改善工人待遇。“工人要站一整天,又不能交談,變成了機器。”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也認為“資本家殺人”,不管是以往的民進黨或現在的國民黨政府,都一再放任資本企業前進中國。勞團並高呼口號表示,“放縱資本不分藍綠,資本殺人不分兩岸。”

現場警方舉牌警告,要求抗議群眾離開,鴻海方面則沒有正面回應,只派出幾位員工,以人牆方式堵在門口,面對抗議,鴻海選擇低調以對。

傳郭台銘求助北京 深圳傳媒接令噤聲

深圳富士康自殺潮不息,為避免傳媒繼續炒作跳樓事件,傳台灣首富向北京中央求助。深圳傳媒稱已接令噤聲。

富士康週三晚發生第12跳后,郭台銘一直沒有露面,週四晨與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舉行早餐會,心情沉重,表情嚴肅。

郭台銘週四下午1時乘私人飛機,在兩日內第二次飛大陸。郭台銘再到大陸的消息傳開后,大批媒體守著富士康龍華廠房及龍華人民醫院,可是至夜深都沒見到郭台銘身影,他的行蹤成謎。

有消息指,面對內地媒體大篇幅報道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輿論矛頭直指富士康的管理,郭台銘週四已向北京當局求助,深圳傳媒週四接到宣傳部門指示,禁止再炒作富士康跳樓事件。

據報導,大陸當局已下達限制媒體報導的指令。部分人士質疑媒體的報導可能誘發員工接二連三地自殺。但也有專家認為媒體有責任報導事實及探討原因。

接連發生員工跳樓事件后,富士康廠區內謠言滿天飛,員工之間傳出在發生第12跳后,甚至傳有15跳,其中包括一對男女員工企圖上演雙人跳,但傳言未能證實。

大陸當局亦高度關注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除深圳多名副市長率領小組調查外,北京成立的中央調查組昨前往深圳調查。而多名中央領導人亦作出批示,副總理張德江更被派到深圳了解事件。

臥底記者:我們在富士康的日子

富士康12名工人跳樓自殺事件,有記者成功“潛伏”富士康,發表“臥底”經歷,描述廠內種種慘狀,讀之令人毛骨聳然。

深圳媒體人李鴻文在網誌中,透露一名大陸記者以招工方式進入富士康臥底,入前體格健壯,精神抖擻,但出來后李再和他聊天時,發現對方已是“說話不連貫,自始至終都很緊張,感覺完全變成另一個人。”

李鴻文指,該記者與報館約定是“深度潛伏”,報館不能主動跟他聯絡,但他要常與報館領導聯絡;開始時該記者還能做到一日一次致電領導,慢慢就懶打了,后來竟忘記記者職責,“在廠裏,人是機器,他和工人都是這台機器上的零件。他的思維方式和工人完全一樣了。”

李鴻文說,報館擔心記者的安全,命令他放棄臥底。該名記者出來后透露,辭職時,他與組長告辭,走出十幾步,組長在背后叫了一句“回來”,他竟下意識乖乖轉回頭,行到一半才醒過來:自己是記者,而且已辭職,沒必要再這樣。連記者都被富士康洗腦成這樣,李鴻文嘆道:“可見富士康對人的改變!”

該名記者稱,富士康的等級禁嚴,以及無所不在的保安和其他形式的監視;超時加班、同宿舍員工錯時休息,令員工心靈隔絕,產生窒息感、無力感和壓迫感,“這是深度的無可救藥的絕望!”

另一個臥底記者劉志毅發表文章指,富士康工人每日都在固有頻率支配下工作、走路、吃飯;每個員工都要簽一份“自願加班”書,拚命加班,而工人也樂于這樣,因為不加班只有900元(450令吉)底薪。習慣于日夜加班后,一旦休息,員工們反而不知所措。

“他們有人想通過跳槽,爭取更好的待遇,但很多人都失敗而歸,因為到那裏都一樣,天下烏鴉一般黑。”

藝術家遊行:跳樓不如跳槽

“跳樓不如跳槽!”深圳行為藝術家彼德週四午現身富士康龍華廠區南門對開的天橋,他帶領一隊年紀不小的武工隊,在橋上步操,勸勉“富士康不開心的孩子們”要堅強地留下來,吸引約200名民眾圍觀,不少圍觀的富士康員工十分認同他的理念。

這隊由5人組成的武工隊,人人戴著闊邊帽、墨鏡,肩上都荷著假槍,他們高舉標語,在天橋上來回遊行,而他們亦展示一幅寫給在富士康工作的年輕人,說:“你們一定要留下來,這個世界還有更多真誠和精采!”

“再好脾氣的工人都難頂!”富士康廠第12跳身亡,終于引爆廠內員工不滿情緒爆發,紛紛對現場採訪的海內外傳媒控訴,炮轟富士康缺乏人性的管理和生產流程。

會傳染? 成都上海3人先後跳樓

富士康跳樓事件會傳染?中國成都、上海近日發生多起民眾跳樓事件,引人關注,中新社報導,成都于週四凌晨到上午,短短數小時內發生3起跳樓事件,致1女子死亡,兩男子重傷。

當天凌晨1時40分,成都市城東某大學畢業1年的小張從宿舍3樓墜下,生命垂危。事發后,小張的好友周麗(化名)稱小張是因壓力大而跳樓輕生,目前仍處于重度昏迷狀態。

27日8時50分許,1名57歲的女子從成鐵中心醫院住院部7樓窗口跳樓,當場死亡。醫院方面表示,女子不是醫院的病人,不清楚她為什么跑到醫院跳樓。

27日9時15分許,1名男子在成都火車南站附近的星光路下穿隧道上方跳下。男子名叫羅枝,今年43歲,來自南昌,目前還不清楚跳隧道的原因。

另外,26日至27日凌晨短短10小時內,在上海兩區也有2女1男高處墜亡。對于3人的墜樓原因,警方正在調查。

擬調薪20%安撫員工

台灣鴻海集團表示,該公司目前是在研擬加薪,該項計劃,研擬中加薪幅度為20%。

鴻海表示,該項計劃與“連12跳”無關,是“因應今年景氣好轉”,且全球員工人數由2008年約50萬名,暴增到近90萬名。但鴻海表示,這項計劃確實在研究中,但是,並未說明該項計劃何時執行。

據環球網援引台媒消息說,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週四帶媒體實地考察富士康龍華場區后,晚上又出現第12起跳樓,富士康為了安撫員工情緒將調薪20%。

與鴻海郭台銘親近人士透露,近期中國大陸沿海缺工問題嚴重,包括宏達電等多數台商企業早已調薪,目前沿海勞工的起薪至少都以1000人民幣以上起跳,富士康比照調薪也是有大環境的考慮。

驚動高層中央調查組赴深圳

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在持續升級。在26日晚和27日凌晨再發兩起自殺事件后,中央部委聯合調查組已于27日緊急啟程前往深圳調查。

深圳市政府有關官員證實,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公安部等多部門組成的部委聯合調查組,將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親自帶隊,主要是為了深入分析近期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發生的原因,進一步研究解決問題的對策。

據消息人士表示,此次調查組成員全部來自中央部委,並擔任要職,調查組成員在富士康廠區實地調研時間暫未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次調查組將多渠道、多層次瞭解富士康企業用工現狀,富士康企業管理模式與勞資關係將是此次調研的重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