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51勞動節大遊行! 糞怒!祼體控訴!紅人組go go go!各媒體報導剪輯

以下將五一勞動節當天重要新聞剪報貼上:

[蘋果] 轟「血汗工廠」「殺人手機」女大生半裸彩繪嗆聲
2010年05月02日記者陳嘉恩

(照片來源:蘋果日報/陳嘉恩攝)

昨天五一勞動節大遊行上罕見的出現赤裸上身的兩男兩女大學生,兩女上半身只貼胸貼,並在身上彩繪「血汗工廠」、「殺人手機」等字樣,聲援觸控面板大廠洋華光電勞資爭議的受害勞工,女大學生赤裸上身遊行聲援,吸引許多目光。


另類抗議
日前洋華光電因資遣工會幹部、違法使用童工、讓建教生超時工作,被勞團抨擊為「血汗工廠」。政治大學種子社、輔仁大學黑水溝社等學生社團共十多名大學生昨舉著「殺人手機」、「血汗童工」等字樣標語參加勞動節大遊行。
「可為活動加分」

裸露上身的女學生戴上面具低調不願受訪。發起活動的輔仁大學黑水溝社社長江奕翰說,他們是熱愛高科技產品的青年,看到媒體報導宏達電等大廠手機竟有零件來自「血汗工廠」,決定用青春肉體彩繪心聲,站出來呼籲大眾關注高科技產業中被犧牲的弱勢勞工權益。

現場除4名大學生裸身彩繪,也有人穿無塵衣和學生服並以鐵鍊鍊住,象徵作業員和建教生遭剝削。政治大學新聞系學生黃姿華說:「高級手機不應來自廉價勞力。」參與遊行的洋華工會幹部則感激學生的響應。

對勞工遊行出現裸身抗議,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認為,裸身彩繪有異於傳統勞工運動的印象,能為勞工遊行注入新活力,可為活動加分。

[蘋果]「薪水5年沒漲」8千勞工上街反派遣
【陳嘉恩、王家俊╱台北報導】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不滿台灣就業環境持續惡化,薪資縮水、派遣僱用氾濫,勞工團體號召8000名勞工在烈日下走上街頭,高喊反貧窮口號,有勞工怒批:「薪水已5年沒漲。」要求政府禁止勞動派遣。不過行政院代表僅回應將研議,引發勞工不滿,最後拿出牛糞砸向畫有行政院和總統府圖案的紙板「洩憤(糞)」。

全國產業總工會、團結工聯等勞團發起的「反貧窮大遊行」,昨下午在約30℃的高溫下,從北市中正紀念堂出發,原擬遊行至行政院前抗議,但因警方設拒馬,隊伍只能行進到距行政院100公尺處。主辦單位估計參加遊行人數約7000至8000人,警方則估有6000人參與。

「官商勾結剝削」

勞團提出四大訴求包括禁止勞動派遣、堅持工會自主、民主監督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勞保虧損由政府撥補等。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說,上月中勞團就已把訴求送交行政院,但官方並無明確回應。

現場勞工舉著「我不要孩子當派遣工」、「燕子回來、薪水回不來」、「爸媽當派遣、子女兩萬二」等標語,沿途並高喊「反貧窮、禁派遣」等口號。

參與遊行的45歲勞工吳先生痛批:「政府放任派遣橫行,勞工薪資越來越低,薪水已5年沒漲了,根本是官商勾結害勞工被剝削。」大學生趙小姐說:「畢業以後擔心只剩派遣工可應徵,薪資也被壓到剩2萬2000元。」

去年在勞動節遊行遭勞工嗆聲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陪馬英九總統到台中舉行「總統與勞工的一天」活動,參訪徵才活動、職業訓練和創業案例,並安排勞工座談會。
在台北遊行的群眾苦等不到官員回應,對行政院怒喊:「(行政院長)吳敦義出來!」最後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出面表示,勞工訴求都聽到了,會積極保障勞工權益。

高喊反貧窮口號

抗議勞工不滿官員回應空泛,有人忍不住大喊:「講那什麼屁話!」勞團拿出事先準備好的三箱牛糞砸向畫著行政院和總統府建築圖樣的看板,一邊再次高喊「反貧窮、禁派遣」口號,遊行最後平和收場。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受訪時則回應,相關訴求會請勞委會研究,能改進的一定改進。

[中時] 反派遣! 勞工遊行怒砸牛糞(有圖)
2010-05-02中國時報【唐鎮宇/台北報導】

(照片來源:中國時報/姚志平攝)

赤裸裸的抗議勞工團體發起「2010勞工反貧窮五一大遊行」,上圖為一群學生裸露上半身並彩繪鮮紅的字樣,聲援洋華光電工會成員。

(照片來源:中國時報/姚志平攝)

左圖為參與遊行民眾把「反派遣」的大汽球推向行政院的方向,希望政府全面禁止勞動派遣。

「爸媽當派遣,子女二萬二!」昨日五一勞動節,近八千名勞工遊行至行政院砸牛糞抗議,痛陳一連串錯誤政策讓勞工陷入貧窮,強烈要求政府禁止企業使用派遣工;行政院雖派出政委薛承泰回應,但去年遊行遭轟下台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卻跑到台中陪馬總統,引發勞團炮轟「沒誠意」。

頂著大太陽,全國產業總工會、團結工聯、台鐵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台塑及銀行員工會聯合會等數十個國、民營工會團體,昨在台北自由廣場號召七千多人,打出「禁止派遣」、「工會自主」、「監督ECFA」與「受雇者均享年金權利」等四訴求,要求政府回應。

今年勞動節遊行有新血加入,日前爆發勞資爭議的洋華光電,其工會昨與輔大、政大學生社團串連,由男、女大學生現場裸身彩繪,以鐵鍊互相綑綁,胸口寫著「HTC殺人手機、血汗工廠洋華製造」,強烈抗議宏達電手機的面板供應商洋華光電加班費短少、虐待童工、開除工會幹部等種種違法行徑,要求宏達電停止與洋華合作。

台灣記協、社工工會籌備小組等到場聲援,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與原住民也出現在隊伍中,正力拼大高雄選舉的高雄縣長楊秋興也意外現身,宣示支持「反派遣」,企圖拉抬聲勢。

遊行隊伍只走到行政院前一百公尺就被拒馬及警力阻擋,勞團拿出預先準備好的牛糞,砸向行政院及總統府的立牌「洩糞」。

遊行副總指揮、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表示,派遣讓雇主節省人力成本,政府不但不禁止,公部門還帶頭大量使用派遣及勞務外包,日韓經驗證明派遣會讓勞工陷入貧窮,勞團強烈要求政府全面禁用派遣,訂定兩年落日條款,讓所有派遣在兩年內轉為正職。

行政院雖比照去年,由政委薛承泰上宣傳車回應,但僅不斷表示「政府很重視相關議題,會妥善研究因應」、「謝謝勞工朋友指教」,讓勞團相當不滿;而去年在宣傳車上遭轟下台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年選擇到台中陪馬總統參加「總統與勞工朋友的一天」,也引發勞團批評。

[聯合] 我們不要派遣! 7千勞工街頭怒吼(有圖)

2010.05.02【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照片來源:聯合報/陳柏亨攝)
「勞工反貧窮五一大遊行」昨天登場,七千名勞工走上街頭。

約七千多名勞工昨天下午在中正紀念堂集結,發起「2010勞工反貧窮五一大遊行」,他們沿中山南路呼口號,並對著政府立牌丟牛糞表達憤怒。政府部門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上指揮車回應,引來現場勞工噓聲。

多個勞動、社福、學生團體以「禁止勞動派遣」、「爭取工會自主」、「民主監督ECFA」和「受雇享年金權」四大訴求,展開遊行。一群抗議洋華光電勞資爭議的大學生,兩男兩女上空彩繪「洋華血汗工廠」、「HTC殺人手機」等字樣出現在隊伍中。

輔仁大學黑水溝社社長江奕翰痛批洋華虐待童工,又亂開除工會幹部,製造出來的HTC手機已經不是總統馬英九拿來當伴手禮的「台灣之光」,而是「台灣之恥」。

洋華光電產業工會常務理事羅彩鳳也說,資方只遵守對他們有利的法律,規避責任。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認為,教育部及勞委會應立即對各建教合作企業進行調查,並設立永久性「建教生申訴專線」;未來審查各校合作契約也要納入建教生、家長、青少年代表,以免讓建教生淪為賤價工。

遊行隊伍原本要到行政院向院長吳敦義陳情,但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在忠孝東─中山南路口、監察院旁設置拒馬擋下遊行隊伍。

最後由薛承泰出面,他表示,行政院已責成勞委會檢討派遣制度;並推動工會法修法儘速通過;對於ECFA,他說會以司法互助保障勞工權益。

昨天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陪同總統馬英九在台中參加「總統與勞工朋友的一天」。遊行副總指揮、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質疑「有上萬勞工在這裡,(馬、王)去台中是要跟誰溝通?」遊行主要訴求是「反貧窮、禁派遣」,但政府機關用最多派遣工,派遣勞工工作不穩定、生活品質低落,要求兩年內全面禁用。

團結工聯認為,勞委會的回應雞同鴨講、毫無新意、缺乏誠意。遊行群眾在高喊「不滿意」下搬出三箱牛糞,向自備的總統府、行政院立牌投擲後解散。

[苦勞] 五一勞工大遊行 萬人上街反派遣(有圖)
苦勞網特約記者 陳寧
苦網網記者楊宗興、陳寧拍的照片

由全產總、團結工聯等工會共同發起的「五一勞工反貧窮大遊行」,今天號召近萬名勞工一同上街遊行,並發表「禁止勞動派遣、堅持工會自主、民主監督 ECFA、政府撥補勞保虧損」四大訴求。遊行群眾從自由廣場出發,沿中山南路行進至監察院前,就因遭拒馬阻擋停下,在未與警方發生衝突下,最後以「洩糞」行動作結。

目前仍持續遭資方打壓的洋華工會,今天特別號召數名青年,有人穿上無塵衣、高中制服、戴上沾滿血跡的骷髏面具,有人則以人體彩繪方式,一同抗議高科技產業冷血無情,殘害勞工以及建教生,並在現場呼籲群眾拒買沾滿工人血汗的HTC手機。

北市產總的成員,則在臉上塗滿紅色油彩,一邊喊著「工會工會GO GO GO,派遣派遣NO NO NO」的口號,邊跳起紅人舞,對工會屢遭台北市政府打壓的惡質情形表達不滿。桃縣產總則拉起寫著「我不要孩子當派遣工」的巨幅布條,表達反派遣心聲。

在各大工會團體五彩繽紛的旗幟中,今年的遊行隊伍也出現不少新面孔。除了洋華工會,還有日前才至行政院抗議,要求政府正視社工員惡劣工作環境的「社工工會籌備小組」、正在抵制中資(博智中策集團)入主南山人壽的南山工會和青年軍,還有勞動節這天,卻仍然得工作的底層原住民勞工,因為無法親自上街遊行,便由基督長老教會成員代為發聲。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北上參與遊行,但未公開發言。

雖然遊行路線終點預計到達行政院,但在警力阻擋下,遊行群眾只能最後停在監察院前,站在層層拒馬與警察組成的人牆後,對行政院隔空嗆聲,並把寫著「禁派遣」的大球拋到拒馬對面,希望能夠將訴求傳達到行政院內。

就在眾人不停大喊「吳敦義出來」的聲音中,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代表出面回應勞團的四點訴求。在鎮暴警察保護下登上指揮車的薛承泰,先是問候「各位勞工朋友大家好」,但台下立刻有人回嗆「不是朋友啦!」而薛承泰也只照念了手中的稿子,內容不外是「我們鼓勵勞工加入工會」、「吳敦義院長表示,會和勞工站在一起,將全力保障勞工權益」。

遊行總指揮王明輝不滿表示,早在4月15日就把訴求送到行政院,卻只得到這樣草率的回應。隨後,勞團端出數箱疑似牛糞的泥狀物,由各工會代表分別上前,將泥糞砸向印著總統府和行政院圖樣的塑膠板,而一年一度的五一遊行也隨著「洩糞」行動的結束,告一段落。

[自由] 勞工上街反貧窮 高喊監督ECFA
〔記者洪素卿、蔡清華、葛祐豪/綜合報導〕
(照片來源:自由時報/方賓照攝)
訴求「反貧窮、禁派遣」的全台勞工五一大遊行,昨天在台北獲數十個公民營企業與產業工會、民間團體等共襄盛舉,七千名勞工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全面禁止派遣,停止勞務外包,別讓下一代淪為「今年有工作,明年不知工作在哪裡」的派遣勞工。

金融海嘯遠離,台灣勞工的噩夢卻未結束!由於政府帶頭濫用派遣人力,以致工作貧窮化日趨嚴重,來自全台各地約七千名勞工,昨日趁著五一勞動節走上街頭抗議。

要政府全面禁派遣 停止勞務外包

遊行民眾頂著大太陽,在咚咚的戰鼓與震天價響的氣笛聲中,高喊「反貧窮、禁派遣」,要求政府全面禁止派遣,停止勞務外包,別讓下一代淪為「今年有工作,明年不知工作在哪裡」的派遣勞工。

這次五一遊行共有來自全台數十個公民營企業與產業工會、民間團體等參加,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參與遊行。隊伍從自由廣場一路沿中山南路往行政院前進,人龍綿延近一公里。三十名工人在臉上塗滿鮮紅色油彩,配合鼓聲,沿路高喊:「工會─自主!派遣─禁止!ECFA─監督!」

多數遊行成員目前工作穩定、甚至算是「金」飯碗,為何上街頭?一名帶著孩子參加遊行民眾表示,這兩年勞動條件變差,更重要的是,「不希望孩子以後變成派遣工!」「難道吳院長、馬總統,也願意自己的孩子工作朝不保夕?」

遊行隊伍最前端、聲援洋華工會的學生社團代表,在頸子上圈著鐵鍊、裸露出身上彩繪,手拿拒絕血汗工廠、拒買殺人手機的海報,是整場遊行注目焦點。

一名中高齡勞工代表高舉「反對年齡歧視」海報說:「政府花錢幫大學生就業,但我們也要養家,也要餬口。」

遊行副總指揮黃育德表示,從日韓經驗證明,合法開放勞動派遣,將會使社會貧富差距擴大,讓勞工貧窮化。要求政府修法全面禁止勞動派遣,並訂定派遣落日條款,企業兩年內將派遣勞工轉為正職工,兩年後,台灣不再有派遣公司。

目前勞委會將勞動派遣納入勞基法保障,黃育德認為,此舉是讓勞動派遣「就地合法、全面開放」。政府應停止帶頭違法採用勞務採購、勞務外包。

高雄縣長楊秋興指出,勞動派遣對剛畢業的年輕人尤其不利,他們可能只能不斷換短期工作,消耗青春。勞動派遣讓勞工對職場沒有向心力及認同感,會降低台灣的勞動力,對台灣經濟發展產生負面影響。高雄縣府從未任用勞動派遣勞工,以後也不會任用。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亦在高雄市勞工博物館揭幕式上表示「慶祝五一勞動節,我一點都不快樂」,因為全台勞工正面臨最大的危機與威脅,馬政府每次都犧牲勞工及農民權益,她呼籲勞工朋友與中小企業站在一起,深入了解ECFA對勞工工作權的嚴重影響。

政院派政務委員回應 勞工丟牛糞

遊行發言人謝創智呼籲基層勞工共同監督ECFA簽訂;另要求將發生重大勞資爭議的企業,列入兩岸黑名單。

原定前往行政院的遊行隊伍,在距離行政院約一百公尺、監察院前,就遭到重重拒馬與強大警力阻擋。隊伍停在監察院前的中山南路上向行政院喊話,行政院僅派出政務委員薛承泰回應。

薛承泰重申政府重視勞工訴求,會妥善研究因應,並無具體承諾,讓現場勞工十分不滿。最後,勞工在遊行總指揮帶領下,高喊「抗議」,朝現場行政院與總統府的圖像立牌、輪番丟擲牛糞「洩憤」,強調若政府沒任何積極做為,將發起第二波抗議活動。

[中央社]萬名勞工上街 反貧窮禁派遣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盧綺華台北1日電)
(照片來源:中央社/陳舜協攝)
由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發起的「勞工反貧窮五一大遊行」1日下午登場,近萬名勞工走上街頭,訴求「反貧窮、禁派遣」。

「勞工反貧窮五一大遊行」今天登場,近萬名勞工走上街頭,主要訴求反貧窮、禁派遣。遊行發言人說,政府使用最多派遣工,應帶頭禁用,並以2年時間全面禁用。

「勞工反貧窮五一大遊行」隊伍下午2時30分左右自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出發,來自全台各地的工會代表及自發性參與團體近萬人,沿中山南路走到行政院前。

遊行副總指揮謝創智表示,這次遊行主要訴求「反貧窮、禁派遣」,因為台灣目前非典型工作人員多達60萬人,每週工時低於30小時的勞工有70萬人,這些勞工生活逼近貧窮線,生活品質愈來愈低落,「人民有拒絕貧窮的權利」,希望政府正視遊行訴求。

他還說,派遣工作是造成勞工就業不安定的最主要原因,政府卻是使用派遣勞工最多的單位;勞工要求全面禁止派遣工作,必須由政府帶頭做,並希望2年內全面禁止。

對於勞委會有意修改勞基法,增訂派遣專章方式回應社會對派遣工作的不滿,謝創智說,「日本已開放派遣工作25年,現在決心修正錯誤,台灣為什麼要繼續錯下去」,勞團堅持沒有開放的空間。

他說,遊行訴求早在4月15日就送給行政院,參與遊行的群眾會在行政院前等待行政院回應,若出來回應的官員層級不夠高,或回應方案不夠正面,「我們會有洩憤動作」。

謝創智還呼籲勞工,在5都選舉時,將「是否承諾禁止派遣勞工」當成選擇候選人的評量標準,反對禁止派遣的候選人,勞工以選票制裁;反之,則給予支持。

已簽署禁派遣勞工承諾書並付諸實現的高雄縣長楊秋興,北上參與遊行,但未公開發言,僅在出發前站上指揮車向遊行群眾致意,並接受歡呼。


[中廣]五一勞動節 近萬勞工上街頭反派遣(有廣播)

撰稿‧編輯:曾國華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近萬名勞工發起了反貧窮五一大遊行。他們除了要求政府全面禁止勞動派遣、堅持工會自主之外,也希望能民主監督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簽署。勞工團體也呼籲要參加年底5都選舉的候選人表態,如果候選人不願支持他們的訴求,他們將聯合勞工進行抵制。

『(口號)工會、工會、GO!GO!GO!派遣、派遺、NO! NO! NO!』就在勞工團體高呼口號之下,長達兩三公里的人龍,從中正紀念堂前的自由廣場,一路綿延到了行政院前中山南路口,為的就是要表達勞工團體不滿政府讓勞動派遺就地合法、全面開放,甚至干預工會運作,他們要求政府應該全面禁止勞動派遣,並且訂定勞動派遣落日條款,在2年內將派遣工轉為正式職。

不僅如此,眼見兩岸即將簽署ECFA,勞工團體也擔憂簽署的內容,將犧牲勞工權益,因此他們聲明反對以資本家優先的自由貿易協定,並主張兩岸談判時應列入包括勞工及環保內容的藍綠條款,並嚴格限制有重大勞資爭議的企業赴大陸投資。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發言人黃育德說:『(原音)在訂定ECFA談判時候,應訂出藍錄保障條款,要求企業社會責任,勞工團體有權進行勞動監察,企業發生惡性關廠及重大勞資爭議列入兩岸黑名單,嚴格限制投資與貿易,兩岸勞工權益受損者,納入司法互助協助追討。』

此外,他們也認為,受僱者應該一律享有年金權益,至於勞保的虧損則應由政府撥補。不過,儘管遊行隊伍集結在行政院外,但出面接受陳情的政務委員薛承泰仍然沒有給予任何具體承諾,因此勞工代表就在行政院外丟擲泥土,砸向畫有總統府圖樣的看板,表示抗議及不滿,強調如果政府不能有任何積極做為,他們還將發起第二波的遊行抗議活動。


照片集

KarlMarx: 990501-五一勞動節大遊行

苦勞網:20100501五一反貧窮大遊行

台灣玉山網:2010/5/1勞工反貧窮大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