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自主工聯、洋華工會0415出席「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成立記者會新聞稿:洋華違法案例 台灣勞工縮影

呼應反貧窮四大訴求 公佈資方五大剝削手法
上演勞工版<夜市人生> 勞工「爆橘」洩憤


自主工聯、洋華工會出席由全國產業總工會、團結工聯串聯公、民營工會,15日上午十時於行政院召開之「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成立記者會」,會中呼應聯盟提出之四項有關「反貧窮」之訴求,並以洋華光電為例,指出洋華資方剝削、打壓勞工之手法,包括「低報勞保勞退」、「引進派遣勞動」、「剝削建教生」、「解僱工會幹部」、「要脅資本外移」等五大手法,根本就是全國勞工處境的縮影;當場更上演8點檔戲劇「夜市人生」精彩橋段--「爆橘」,表達全國勞工之憤慨,宣告政府如一再漠視勞工、縱容資方,將面對勞工更激烈的抗議行動!


聯盟將於五月一日發動勞工大遊行,並提出4項訴求:(1)禁止勞動派遣、反對勞務外包,拒絕勞動彈性化。(2)堅持工會自主、反對消滅工會,爭取勞工團結權。(3)民主監督ECFA,勞工權益納入談判。(4)受僱者均享年金權利,勞保虧損政府撥補。自主工聯、洋華工會分析四大訴求背後所反映了台灣資方普遍運用的五大剝削手法:

手法1--「低報勞保勞退」,洋華低報員工勞健保、勞退,減輕雇主法定義務,這根本就是台灣企業界之常態,政府則不告不理,導致每年數以萬計的勞工,請領相關給付時權益受損。

手法2--「引進派遣勞動」,洋華公司資遣勞工的同時,對外卻以派遣方式召募員工,以派遣取代正職,其行徑極為粗劣,卻也赤裸裸表現出所有資方引進派遣勞動的用意。去年,奇美電公司一晚即可解僱數千名員工,又國立美術館以保全公司雇用勞工,政府面對這些公、私部門的違法案例,毫無作為,讓該等案例成為宣傳派遣勞動的活廣告!今年景氣雖稍為復甦,但勞動派遣卻相當氾濫,政府對於正職勞工、派遣勞工的貧窮化難辭其咎!

手法3--「剝削建教生」,洋華公司大量進用建教生,違法情節層出不窮:部份建教合作未合法向政府申請、超時加班、上大夜班、加班費短少、從事危險性作業等等,剝削本來已是經濟弱勢的建教生!而政府未保障建教生的工作權及勞動權利,已徹底成為童工派遣公司!

手法4--「解僱工會幹部」,洋華資方於3月12日前後違法資遣五位工會幹部,試圖瓦解勞工團結自保的最後一道防線!這種遭遇多年來不斷在不同的工會幹部身上重演,政府一副束手無策的樣子,根本就是官商勾結、助紂為虐!

手法5--「要脅資本外移」,政府相關單位介入洋華資方違法資遣案時,資方竟公然說出:「政府最好不要管太多,不然就遷廠撤資!」資方如此囂張,未來兩岸在沒有勞工民主監督的情況下,簽訂ECFA的內容,只會對資方更有利,讓資方更跋扈!

新聞聯絡人: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0981-238732、洋華工會秘書杜光宇0922-635756

5 則留言:

  1. 強烈建議成立facebook粉絲團

    部落格串連貼紙實在是不太方便使用

    回覆刪除
  2. 大烏龜:

    謝謝你的建議!其實我們已經在facebook成立粉絲團了,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ages/yang-hua-gong-ren-wo-ting-ni-I-Support-YFOTU/109084239126616?ref=mf。我們的確應該在部落格也宣傳一下的,非常謝謝你的提醒!

    串連貼紙其實只需要把框框裡的文字整個複製,然後貼到你想貼的地方(不管是部落格的邊欄還是文章內文都可以)就好了,那是反中科的一位朋友很熱心的自發幫我們做的。

    回覆刪除
  3. 我朋友有去過洋華應徵,對於洋華的主管我有很大的感觸,如果你是讀過這麼多書的人就應該要有同理心,而不是去打壓或者去人身攻擊,他給我朋友無法進去洋華的理由,竟然是他臉上的疤痕,我朋友心痛極了,從小就自卑,現在還要因為去應徵還被狠狠羞辱一頓。

    大家都是出來賺錢的,卻互相欺負台灣人,我真的不懂。

    回覆刪除
  4. 洋華主管太過份了。不過也請你的朋友不要太難過跟洋華工會的員工一起加油,一起站起來喔。加油加油喔

    回覆刪除
  5. 洋華資方:你們可以花大錢買廣告散發不實言論,但我們不容許你們來這邊做污衊本會幹部及會員。合機、洋華共生體,是誰別有用心?已經招然若揭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