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327勞團迎接馬總統「太誼專案」返國陳情行動新聞稿: 兩岸合作、先救勞工! 莫讓台灣淪為血汗代工島!

時間:99年3月27日周六 晚上08:00
地點: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入境區(桃園縣大園鄉航站南路9號)
新聞聯絡人:
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0981-238732、洋華工會秘書 杜光宇 0922-635756

馬總統旋風出訪南太平洋6友邦的「太誼專案」於99年3月27日晚上08:00返國,自主工聯、洋華光電(股)公司工會等台灣勞工團體特別至桃園國際機場接機,向馬總統呼籲「兩岸合作、先救勞工!」,「不要只和民進黨辯論,先讓勞工民主監督ECFA!」,勞團要求簽訂ECFA附帶決議:「違法剝削勞工的黑心企業應禁止海外及大陸投資!」。

馬總統出訪索羅門致贈史坦利酋長的宏達電手機,竟是壓榨台灣勞工的血汗結晶!號稱全球最大生產手機觸控面板的桃園縣洋華光電(股)公司,主要客戶就是宏達電(HTC),在台灣(台北與桃園)有1000名員工,中國(惠州與平湖)有3000名員工,以及越南等,去年上市股價衝到500多元。99年度營業毛利49.25億元,全年每股盈餘22.53元。因獲利亮眼,董事會還決議發放現金股利每股10元,總額達13.3億元。

在亮眼暴利與台灣驕傲的精品手機背後卻是慘不忍睹的勞工處境!洋華勞工每月加班時數高達100小時,僅有3萬元養家餬口,因為資方長期違法短發加班費。此外還違法低報勞健保與勞工退休金,廠內更僱用大量外勞、建教合作生及未滿十六歲之童工。勞工忍無可忍、為保工作與尊嚴,於98年12月成立工會。但洋華資方為打壓工會,竟把一條生產線移往大陸惠州生產,一口氣非法資遣5名工會幹部及10餘名會員,嚴重侵害工會團結權,損害勞工權益,視法令如無物。

馬總統的「太誼專案」之旅被國際媒體評為「活路外交」政策奏效,讓兩岸之間產生良性互動。我們含淚要問,「台灣勞工的活路究竟在哪裡」?如此違法蠻橫的洋華公司,面對桃園縣政府勞動處依法監督時,竟還說:「不能對工會仁慈,政府管太多,洋華就去海外及大陸投資!」違法的洋華公司,難道赴海外投資(大陸、越南)時,不會違反當地勞動法令剝削勞工嗎?我們的政府有何有效的監督政策?馬總統別忘了98年6月發生的東莞職災工人劉漢黃砍殺台商事件,台灣的違法企業赴海外投資,不僅丟台灣人的臉,破壞兩岸關係,更製造當地的社會問題與悲劇!而縱容違法企業打壓工會,落跑去海外投資,這難道是馬總統呼籲全民支持 ECFA想要達到的結果?

違法蠻橫的洋華公司,已引發台灣勞工公憤,全國自主勞工聯盟與洋華光電(股)公司工會等台灣勞工團體特別於 99年3月27日晚上08:00至桃園國際機場歡迎馬總統返國,並提出兩大訴求,一、【勞工民主監督ECFA】:違法剝削勞工的黑心企業應禁止海外投資、兩岸勞工權益受損納入司法互助協助追討!二、【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違法資遣無效,員工立即復職,制裁違法黑心企業!


聯合行動團體:全國自主勞工聯盟、洋華光電(股)公司產業工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